深心禪悅

導演/航拍/配樂/剪輯/調色:任英傑;製片/收音:何之佶;攝影:任英傑、高佳博;文案:朱浩天、尹億林
金泉獎短片比賽單元
電影製作碩士、新聞傳播學學士、傳播學碩士
《深心禪悅》以五個不同身份經歷的人爲綫索,記錄了觀音堂一天之內寺廟中的人和故事。影片開頭以觀音堂中的監院成旭法師叙述自己順其自然結緣佛法和作爲法師所聞所見所做爲開始引出人心,欲望的主題。其後鏡頭捕捉記錄了前來觀音堂參拜的新加坡導演鄭國輝和其多年好友前洪門成員黃應健,兩人一個求取事業上的順遂,一個渴求生活上的幸福,不辭辛勞來到觀音堂,講述了其感恩的爲人處事之道。其實恰如“吃飯”,凡事都講究那一個“剛剛好”,觀音堂中的融照法師在影片中將自己修禪多年對人之欲念的理解娓娓道來。影片的最後記錄了一位在觀音堂中當了多年義工,爲菩薩打掃奉茶的老奶奶,她四年如一日的侍奉菩薩,只因爲簡簡單單的她覺得菩薩需要她來。
本片《深心禪悅》講述了一天內在觀音堂這間普濟禪院內的五個人的故事及這五個人的心境。深心既人心,悅既是欲望,而禪是人心想要獲取欲望的載體,禪宗裏最主要的兩點既是包容及放下,而包容既是對於人心,放下則是對於欲望。兩位寺內法師,兩位一起長大的摯友,其中一位是新加坡導演,另一位曾經是洪門成員,還有一位義工阿婆,這五個人因經歷不同,身份不同,年齡不同,心境也不同,其內心對於欲望的取捨自然也不同,而本片探討的既是人心。
澳門電影藝術研究院2018金泉獎短片大賽 高校組紀錄片單元 亞軍 /第九届海峽兩岸傳媒論壇暨兩岸大學生優秀紀錄片 三等獎 /入圍2018年第八届“光影紀年——中國紀錄片學院獎”
2018
澳門科技大學
電影製作碩士、新聞傳播學學士、傳播學碩士
2015、2016、2017、2018級
  • 影片:《深心禪悅》